【書】海浪的記憶

大海是我的教堂,也是我的教室,創作的神殿,而海裡的一切生物是我這一生永遠的指導教授。
---夏曼藍波安‧海浪的記憶‧一個有希望的夢

海,有什麼好觀賞的呢?她只不過是風平而浪靜,風高而起浪濤而已,頂多在風和日麗的傍晚,海平線映入眼簾的夕陽無限好的景致。然而,對達悟的男人而言,尤其是這般的老人,海面永恆波動的波紋宛如他們腦海裡的腦紋,記載著模糊朦朧的祖先的祖先之神話般的故事,以及他們這一代過去的盛年歲月、與海浪搏鬥的永恆記憶;誠如大伯常掛在嘴裡的話,說:「海浪不斷翻開我的記憶,
當我失去海洋給我的回憶時,就是我逐漸結束生命的日子。」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,給我無限的思考,我於是一直想著這句話,刀刻在我最深的心底試著體悟與解讀。
---夏曼藍波安‧海浪的記憶‧浪濤人生 p46

我的出海,沒有任何意義,如果說真的有的話,如同兩位表哥,我們的生命意義是汪洋大海給的,所以我們的記憶就在那每一道浪頭與波谷之間,我還想把他溫熱在我的心脈裡,如此而已。
---夏曼藍波安‧海浪的記憶‧望海的歲月 p70


知道夏曼‧藍波安老師,就是在高中(最近有人提醒我那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,好恐怖),那本書封湛藍的書吸引了我的目光,整個中學時期我著迷於那種深邃的藍色,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因素那種顏色總是能夠吸引我。後來在台灣文學館我第一次聽了夏曼‧藍波安的演講,我一直記憶很深刻,因為他講的是達悟文化裡勞動的價值,與環境息息相關的勞動工作,是達悟老人說故事的靈感來源,文化也藉此傳承,這些觀念對當時遠離土地的我是很重要的啟發。

當人們不再用心關照土地,觀察環境細微的改變,有一些文化就會消失,然後我們就很難再認識環境了。當常常我們只擷取文化中最表層的意象來標籤化、商品化每一項事物以方便快速理解,人所能看到的真的就是有那些了,久而久之,好多事情都變得浮誇。怎麼找到那些很深刻的東西,老人家、書本、勞動,相信都是很好的媒介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{植物紀錄}蟲屎

20120606 梅嶺竹仔圾 賞鳥 (Birdwatching in Meilng, Nansi, Tainan)

20110705 龜丹產業道路(鐵谷高分)、龜丹溪踏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