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道路 (Country roads)


你有沒有試過,在產業道路上散步,它可能不會通往什麼景點或遊樂設施,但沿路是生機盎然的草地和樹林,你永遠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會在中途出現或是在終點等你。

如果要說我出生以來有記憶的起點,那就是小時候坪頂的產業道路,還有路邊的工寮,雖然記憶裡的畫面盡是些好像很恐怖的東西,比如說不斷從樹上掉下來色彩繽紛的蜥蜴、又粗又長的大黑蛇(應該是眼鏡蛇)、裡頭總是有蜥蜴在休息的雨鞋、還有叮人的蜜蜂,但我就是很愛那條大家一起去探險的小路,究竟有沒有到過盡頭? 我也忘了,應該是沒有吧。但我的腦海裡就是常常浮現那條路,可能人就是習慣眷戀未盡的旅程,畫面中只有乾草和泥土的顏色,是秋天? 有一隻在山壁上邊走邊回頭望的動物,像貓? 手上拿著毛茸茸的草甩來甩去,是狼尾草! 記憶裡的畫面就是這樣,既模糊又鮮明。

有趣的是,再次回到那些曾經走過或騎過的路,記憶與現場的落差。以前覺得好陡好長的上坡、下坡,其實也沒那麼誇張;廢棄的農場卻是越看越恐怖。所以你知道了嗎? 產道不只是運送農產的,還搭載著回憶,當然,要持續的去走,才能綿延不斷。

留言

  1. 哇,又開張了耶,停好久。因為我早已住在平地已久,不過小時候附近還沒蓋什麼房子,總是會去空地大冒險,一直以來都被我哥恐嚇,說高聳的草叢內可能有蛇與有毒的青蛙,害我每次去抓蚱蜢都心驚膽戰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{植物紀錄}蟲屎

20120606 梅嶺竹仔圾 賞鳥 (Birdwatching in Meilng, Nansi, Tainan)

20110705 龜丹產業道路(鐵谷高分)、龜丹溪踏查